钩の千机

放同人的自留地,慵、懒、散的苏凉君

一篇可看可不看的镇魂小论文

其实我没看昨天大结局,但我被同事小周周剧透了……说起来复联三的时候我买了三回票都没见到loki最后一面,这次我特么打定了主意觉得可能会被喂shit所以只想看同人文,结果同事看了结局气不过来找我吐槽,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说起来我也算是个后知后觉追《镇魂》的,原著作者不是我的菜,我几乎没怎么看过她的小说,听说是耽美剧又准备看看。第一集的时候因为比较贴合原著还觉得有些意思,可因为沈教授的演员长得跟我一地中海的同事特别像,导致我一直处在出戏的状态中,因此我只看了第一集就算了(倒是我妈看得津津有味并大力赞扬表示好看,鉴于她是一个连爱丽斯漫游仙境2都觉得好看的中老年妇女,我对这部剧的情节不是太有信心)。认真追剧是因为我B站关注的剪刀手们都沦陷了,小周周天天拿我的手机看电视剧,手机重症依赖患者不得不跟着看,尤其是25集那奇葩剧集让我特别佩服俩主演的演技,从此以后,我就在追剧的路途上一去不复返(问题是麻痹从我追剧开始这就是喂shit的开始啊,这什么破事儿啊)。连带着,我还去晋江把原著给补了,惹得某人大惊小怪了一阵。

其实我本来觉得这剧挺好改的,原著的情节脉络很清楚,故事发展也是起承转合逻辑自洽,对于感情戏的描写也是水到渠成除了拉灯部分,唯一可能有点问题的是容易逆CP?按理来说只要撇除封建迷信的糟粕部分,改成外星人撞地球也还挺好改的,但,我特么万万没想到这个改法。

想到哪儿说到哪儿。

镇魂的编剧总给我一个感觉,你说它没看过原著吧,它还知道大神木要发三颗芽沈巍要被插冰锥,你说它看过原著吧,原著明明白白的he它能给你来个se……然后我想了一下,大约编剧是看过原著,知道一些具体的人设、情节、重点,但发展脉络前因后果它没去深究。要么是成本问题(但我看主演+导演+原声带的水平没看出来啊),要么就只能说编剧水平有限,要么就真没当回事(可特么的某些时候它也当回事了啊,但效果一言难尽),随便写写得了。

这剧唯一的优点在于把握住了双男主之间的那条感情线,又或者说编剧某个程度上弄清楚了受众想看的耽美剧是什么。受众并不是传统意义上“你不就是想看俩男人搞基搞第八个字母”的直白型“嫖妓”爱好者,而是有着理想型观赏性希望能看到如恋爱一样的暧昧、犹豫、表白、坚定的情节发展的受众。(所以同期上映的另一部耽美剧就水花并不太大)并且,它知道这种剧集的受众并不想看多余的BG戏份,所以控制住了自己的手没有发疯。(又比如某个正在拍耽美剧谣传的BG加戏)。可惜,还等不及让人夸夸编剧感情戏的优点就被扒皮值得好评的内容多是演员自己随意发挥出来的……

两个主演,按照原著的角色要求来演这部电视剧,编剧,按照儿童剧、魔幻剧的风格来编写剧本,导致这部网剧风格差异巨大,在演技没有上限和剧情没有下线之间来回跳跃,又或者说,主演在魔幻剧情里面给大家谈了个虐心的恋爱,编剧在爱情戏里面给大家添堵。也不知道该嘲讽主演违和还是该吐槽编剧傻逼(虽然最后达成了一致意见,编剧沙雕)。

也就是所谓的《镇魂》不值得但巍澜他妈的是爱情啊!!


可编剧毕竟是沙雕型编剧,热爱狗血、大妈、虐身虐心,它在某个地方正常了之后总要在另一个地方找补回来。满脑子那无处安放的傻逼剧情在情感内核上没法下手之后,又因为广电的限制,终于在支线剧情、灌水剧情、反派剧情上一发不可收拾了。

这他妈问题就大了。

反派加戏其实我不是特别反感,因为按照原著来说,其实没有最终boss,鬼面人智商太低只做了一件事——把赵处提溜到沈教授面前打破了五千年脆弱的平衡。更像boss的其实是沈教授,沈巍简直把所有人耍了个来回,全书算下来唯一的目的是把赵云澜泡到手后套路他陪着一起死。唯一跟上他脚步的是赵云澜,但这货护短,心又大,对于沈巍的名言只有一个反应——赵处的反应是“心这么重,心计也这么重……唉,真不好养活,走吧,咱们回家了。”赵云澜他居然心疼?!什么鬼,微博上那么多被偏执狂跟踪的男男女女只求变态离他们远一点,还真没等着人一起回家的。

扯远了。

小说改编的时候碍于各种原因(一般是广电)总是改妈不认,我朝基本只有浪子回头金不换的过审标准,而没有好人也有阴暗面的人设。那就必须增强个反派来加强戏剧性和观赏性——鬼面人作为原著无名无姓的最大反派,就只能担负重任了——刚好原著还是双胞胎,还能省一个演员的盒饭钱。

但问题是,沈巍对他那个弟弟没有一丁点的情义可言啊,他人生的唯一意义就是赵云澜。鬼面人在他眼里只是个智商低下不干好事的傻逼而已,上来就砍手砍脚不带一丝犹豫的,要不是鬼面去骚扰赵云澜,他都懒得理。他就只担心一件事,赵云澜从鬼面人那里知道了他的来历?毕竟这货是个非常自卑自己的出身来历,又喜欢装无辜套路赵处,见昆仑君第一面就先把啃了两口的幽畜扔水里再把自己泡池子里洗干净才敢出来的人设。他满心满脑的都是把自己活成昆仑君的样子,但偶尔憋不住也会冒黑气儿的喂。

国情的限制让本剧从一开始就削人设,日天日地说要屠尽世人的小鬼王没了,只剩下一开始就温文尔雅究极版本的沈巍沈教授。潇洒自如的昆仑君也没了,赵处就是个痞帅痞帅同样心很大的普通人。问题是没有了昆仑君那就没有魂火中诞生的鬼王,也就不会有发芽的大神木,更加不会有数千年的等待和一眼千年的轮回梗。


但编剧就是喜欢在没法还原的地方还原,在能还原的地方不还原? 

既然不能轮回,那昆仑君没了就没了,编剧你为啥还要在轮回百世百劫我依然在此地等着你的地方喂屎?穿越就穿越吧,把昆仑拆成2个人,却依旧把鬼王和沈巍搞成一个,演到最后这他妈就是一个ntr加替身梗的喂屎剧情,编剧,你台湾乡土意难忘看多了吧?

大神木为什么发芽就跟沈巍为什么要去死一样重要,从一个为了昆仑君可以屠尽世人的鬼王,到最后大封破灭成为了沟通轮回之地的另一种意义上的“镇魂灯”,他从鬼变成人,再从人变成圣,大神木上发的芽就是他的封证,与一出场就是满级的昆仑君,到最后只不过是大神删号重练的赵云澜相比,这象征着他这大不敬之地艰难生长出来的朽木终于生长发芽成为一棵有三魂七魄血肉之躯的神木。

然后编剧就把这象征意义极为浓厚的大神木扔给了祝红泡酒……

编剧的脑洞有时候我都难以理解,这小说里真正意义的镇魂灯是郭长城。这个抖抖索索的胆小鬼是镇魂灯的灯芯所化,镇魂灯的灯芯是昆仑君临死之前的心头血,巧合的是,昆仑君算下去其实是盘古的开天斧所化,原著中又说昆仑君才是真正代表了盘古大神的意志。番外里面半盖章了一下郭长城是赵云澜特别缺的那部分心眼,也就是说,这个百劫百世都干着同一件事的郭长城代表着昆仑君很特别的一部分心思,也代表着上古先圣们前赴后继传承不绝的悲悯之心。郭长城点燃的不仅仅是“镇魂灯它自己”,也是从古至今一路走过来的众神祗与人类的意志,这才点燃了镇魂灯。

但沙雕编剧估计只看到十殿阎罗威逼赵云澜心头血的情节,于是一心要往原著上靠的编剧直接把赵处给点了!你们,搞没搞错?点赵处干嘛?他在剧里面只是个普通人啊喂!就算他肩负着黑袍使的一部分力量但本质上他还是个普通人诶,为了凑个团灭大结局都不逻辑自洽来演了吗?

顺带一提,关于长生晷的用法,也就是共享生命那里,我特好奇那封信到底是李茜写的还是沈巍自编自导自演让李茜发的?我倾向于后者,信是李茜发的,但内容是沈教授给的(毕竟电子产品苦手啊教授),不然无法解释后文沈教授所谓的淘换能量和之前假面那里埋下的伏笔(我靠你有心埋这些伏笔为啥不好好理理剧情)。这个淘换能量,大约是将黑能量过继出去抵消赵处身体的危险,再将人类的属性力量换回自己身体里?

当然,我觉得这个共享生命肯定跟李茜和她奶奶不一样,赵云澜的眼睛并不需要动用长生晷(我更习惯叫它轮回晷),原著那么简单的妖族花蜜就解决了的眼睛问题何必要搞个狗血镜头出来呢?哦,对,我他妈还忘记了崩人设的沈巍下跪!我的妈,原著沈教授只跪过一次,还是跪的赵云澜,跪他的爱人、神祗、创造者,他什么时候跪过别人?!

这是单方面的力量互动与共享,剧里的赵云澜有察觉到不简单,但编剧没给他更多发挥的地方,也就是最后他才搞明白沈巍所谓的淘换力量是怎么回事。同样的,原著心头血这个名场面编剧给挪到了最后,但又非要在前面来割个手腕。原著心头血是因为某些不能深入解析的原因,再加上沈巍想套路赵云澜陪他去死,才在大半夜给赵云澜挖了一回心,让赵处逮了个正着。那剧集里面搞这个镜头是干什么?圆上最后自爆时埋伏的伏笔?

但,你特么都设定郭长城力量特殊了你拿他去当“人体の炸药包”多好?又圆了原著灯芯梗又特么可以让沈教授省省力气后文来个治疗皆大欢喜啊这他么就没团灭结局了不是吗?

(想当初大家纷纷表示这剧BE不了啊,直接把郭长城烧了就可以了,结果这剧确实不BE也确实不HE,但它喂屎!!!)

顺手再涛一下上古先圣,盘古、伏羲、女娲、神农、昆仑。之前说了,小郭是镇魂灯的灯芯,镇魂灯的灯芯来自昆仑的心头血,原著里表示昆仑继承的是盘古大神的遗志,更有趣的是,昆仑是昆仑山的神祗,昆仑山最早可以追溯到盘古的开天斧。也就是算来算去,昆仑君这是一脉相传的器灵人设啊(仙侠小说看太多了)。

伏羲是第一任大封,女娲第二任大封,神农成为了轮回,昆仑丢了自己的魂火下去在大不敬之地烧出了鬼族,小鬼王应该是杀了一堆自己的同族在为昆仑君收集魂火。最后一任圣人是沈巍和神农的碗。但沟通轮回是不是总要死一个圣人?

同样有趣的是,沈巍死的时候也是作为昆仑山圣去死的。

昆仑(赵云澜)在上古临死之前给了他昆仑神筋,这相当于把神格转让给了沈巍,让他可以以半神之躯(非人非鬼非神)自由穿梭三界,又给了他自己的魂火(暂时不提他本来就是昆仑烧出来的这件事),从原著后文那段他吐槽鬼面人也可以看出来,他号令山川山河锥在哪儿他一直都知道,在赵云澜转世轮回的期间,他已经是事实上的昆仑山圣……

这很让人感慨。沈巍这个角色的成长性很明显,他不像昆仑(赵云澜),一出场就是满级大号,昆仑君是上古先圣之中最晚觉醒or成圣的(毕竟器灵嘛并不)。他生于大不敬之地,黄泉之下千丈煞气所化,借由昆仑的魂火演化成型。从一开始这就是个争凶斗恶日天日地的人设,他吞噬了最多的魂火,所以才在蒙昧中听见了神农与昆仑的对话,顺便还能吊打自己兄弟七八个来回。他知道自己的来历,他甚至有些自卑于此。他化形之后就开始寻找昆仑,而幸运的是,作为一个颜控,昆仑并不厌恶鬼王,他为鬼王开悟,带着沈巍走遍了山川河流,教会沈巍为人处事以及克制。

从一开始,鬼王就想把自己活成昆仑君的样子。但,你也听到了神农的话啊,你怎么不去找神农呢?难道是因为神农太丑了吗?(玩笑,神农是很忌讳大不敬之地生出的种族的。

鬼族是凭借本能生存的种族,所以有时候我也很好奇,昆仑(赵云澜)那时候到底有没有听懂鬼王那句“好看,想抱”的意思呢?又或者说,鬼王自己理清楚了这句话的意思吗?我倾向于昆仑是听懂了的,因为他回应过“真心”。但鬼王时期的沈巍或许没有搞清楚。

鬼王时期的沈巍是只想理昆仑(赵云澜)一个人的,昆仑要死了,他说自己要把世人都屠尽了。但是当昆仑真的死了之后,沈巍却把自己活成了一个死了老伴的鳏夫样子。

病娇系的鬼王是很萌的,偶尔冒出鬼王黑气儿的沈教授也是很萌的。但对一般人来说,这种变态偏执狂恨不得把爱人吃了动不动就砍手挖眼睛的货色是只配用一个字解决的——滚!

可赵云澜不一样。

如果说鬼王接住了昆仑的真心,那么赵云澜就是在用自己的方式来容纳沈巍的占有欲。他接受并包容沈巍各种限制级的发言,怜惜数千年来斩魂使的独来独往(还没勾搭上的时候他就觉得斩魂使值得怜惜了),用不在意就是在意的方式将沈巍的套路全盘接下。他知道沈巍有100种方式来骗自己,包括但不限于刚上了床就骗人这种奇葩行径,但他有101种方式来承担。他知道沈巍在套路自己陪他一起去死,但他欣然接受也不觉得这值得思索和考虑。又或者说,在他一直在对沈巍说的甜言蜜语背后,其实是一种对于沈巍的承诺。因为沈巍是没有安全感的,谁知道昆仑(赵云澜)这家伙会不会为了世人再去死一次呢?既然是都要死,那自然是一起死好了。

原著在最后,沈巍死的时候说万山同哭,又在番外的时候说昆仑(赵云澜)死的时候却并没有,因为昆仑不算真的死,他一直在用元神轮回。而沈巍作为大荒山圣,没有魂魄,于是就真的死了,神魂破灭没有未来的死。

怎么说呢?数千年过去,当年那个鬼王终究还是活成了昆仑君的样子。

如果拿原著的设定去套剧集,那这结局就是一个妥妥的BE,沈巍没有神魂,所以死去后就不会有轮回也不会有来世。而赵处在某个沈巍看不到的地方一直燃烧,已知来处未知归途,这他妈生死两不见的设定是哪个编剧打出来的?但抛开原著的设定,电视剧里虽然没提灵魂这件事,但林静那句“生是特调出的人,死是特调处的尸体”似乎也能说明,这特么还是个BE啊……

没有来世,也就没有如果。

于是我们再次感谢下郭长城点燃了自己照耀了世人——顺便再把编剧烧一烧吧。

说点其他的吧,比如这些圣人们。我一直不是太能理解盘古大神的意志or遗志是什么,后来我想了一下他的神迹是混沌中开天辟地,那么是不是能够理解为,昆仑(赵云澜)这个开天斧,这个劈开混沌划分天地的神器,作为盘古大神的遗志继承人,他的使命是在劈开黑暗、照见光明?

地底黄泉之下的大不敬之地或许就是这样的一个不见天日的地方。所以赵云澜明明能够封闭昆仑山独自过日子,但不管是被蚩尤算计也好,还是跟神农商议也罢,他终究是从昆仑山走出,用魂火将那片遍布的煞气的鬼地方烧出了种族出来。

盘古开天的时候,那些暴虐与毁灭的欲望下沉变成了大不敬之地。女娲造人的时候将这些暴虐与毁灭一同捏入了泥偶之后,于是人们便带着原罪。但女娲又是悲悯的,这些先圣一直试图解决这块大不敬之地的问题,最开始是封堵。伏羲化为了第一道大封。但并没有用。这些煞气依旧会透出来,而圣人们的死亡则化为了混沌与虚无。于是女娲便成了第二道封印。

就如同番外赵云澜说的那样,先圣们用自己的死亡给后来者开道,这就是前车之鉴。神农与昆仑开始了第二次的尝试。

轮回。

生命不息,轮回不止。

神农变成了轮回,让人类能够免受那些原罪的侵扰,作为山圣的昆仑则让大不敬之地演化出来了种族,有了种族,才有了生命。可鬼族自成一脉,他们从煞气中出生,死后又化为了煞气,他们不参与轮回,仿佛从无开始,亦不消失。他们不能称之为生命,但又可怕的存在着。

需要轮回的,不是人类,而是鬼族。所以才需要有个鬼族生出魂魄。

只要把鬼变成人,那就不是生来为罪。

此处需要再次感谢一遍郭长城。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说到这儿就又想起了那狗血的大神木剧情!!!这他么是我最期待的剧情啊!!!!!!!!

 

 


评论
热度(13)
© 钩の千机 | Powered by LOFTER